澳門黑沙玉石作坊

Title: 澳門黑沙玉石作坊

Abstract: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及澳門民政總署於2006年聯合發掘澳門黑沙遺址,在4000年前的玉石飾物作坊層位中發現了房址遺跡,更出土輪軸機械文物──轆轤軸承器。以轆轤軸承器構成的輪軸機械與玉石飾物製作中的管鑽技術有莫大的關連。這是東亞迄今新石器時代輪軸機械最系統的研究,在中國古代科學技術史具有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