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学生华文的PIRLS测试和结果分析

A Case on Chinese PIRLS Assessment for Singapore Students

Title: 新加坡学生华文的PIRLS测试和结果分析

Keywords: 华文 PIRLS 双语; 阅读能力; 阅读教学

Abstract: 本研究基于全球PIRLS阅读能力测试和调查问卷,对新加坡7岁、9岁和12岁双语背景华族学生的华文阅读能力展开调查。研究者对学生华文PIRLS测试成绩进行ANOVA-Tukey多重数据比较,并将学生问卷调查的结果结合阅读测试成绩做OLS回归分析,以探讨各种阅读教学策略和方法,对不同年龄、不同家庭语言背景学生之华文阅读能力的影响。结果显示,9岁中英均衡学生的华文阅读能力发展受到中英双语的干扰,但12岁时则不存在这一问题;英文为主学生的华文阅读能力发展在其9岁以后出现滞后现象。研究同样表明,不同阅读教学策略和方法,对不同语言背景学生的阅读能力有迥异的影响,因此其使用方式和适用范围也应有所差别。

华文; PIRLS; 双语; 阅读能力; 阅读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