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職業學校愉快學習語文現狀調查分析

Student Survey and Analysis of Pleasant Learning Experiences for Chinese Language at Vocational Training Schools in Hong Kong

Title: 香港職業學校愉快學習語文現狀調查分析

Keywords: 職業語文教育 愉快學習; 情境教學; 情感教育

Abstract: 為了解香港職校學生對中國語文科(簡稱「中文科」)的觀感,開課前進行 了一項學生對中文科的問卷調查(回收有效問卷625 份)。研究發現,大多數學 生對學習中文科缺乏興趣,並認為中文科是沉悶的科目。接著,通過學生對科目 的觀感調查與分析,設計「愉快職業中文教學研究計畫」,還創建一套愉快教學 模式。實踐計畫後再進行後測問卷調查(回收有效問卷625 份),剖析當中最影 響愉快學習職業中文的因素和成效,並提出愉快學習職業中文的教學建議,藉此 鼓勵職校教師實踐職業中文愉快教學,增強學生學習職業中文的趣味和動機,達 到自主學習和樂學中文的成功教育

職業語文教育; 愉快學習; 情境教學; 情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