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the Application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n Teaching:A View of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信息科技在教学中的应用:国际比较研究

Title: On the Application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n Teaching:A View of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Keywords: 教学创新 信息科技 SITES

Abstract: 借助国际教育成就评价研究协会开展的“第二届国际信息科技教育应用研究”所收集的数据,对在课程中应用信息科技对学生发展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考察。研究发现,虽然参与调查的国家和地区中的学校都具备了计算机和网络,但在教学上应用信息科技的水平仍较低;同时,总体的教学导向还较传统,且信息科技应用不一定会带来与21世纪教学法相一致的教学改革。然而,应用信息科技的学生行为较教师行为更倾向于21世纪的教学导向,尤其是与外界关联型导向。因而,需要通过鼓励学生应用信息科技来发挥其杠杆作用,从而实现更强的终身学习型导向和与外界关联型导向。

教学创新; 信息科技; SI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