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standing the Chinese People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Lu Xun and Lin Yutang

魯迅與林語堂視覺下的中國人: 綜論《阿Q正傳》、《祝福》、《吾國與吾民》

Title: Understanding the Chinese People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Lu Xun and Lin Yutang

Keywords: 林語堂 魯迅小說 中國文化; 祥林嫂; 新知識分子

Abstract: 以鲁迅和林语堂的博识,他们对中国人及其社会的见解必然值得我们深思。本文从鲁迅《阿Q 正传》、《祝福》和林语堂《吾国与吾民》整理出两方面相近的观点:一、 中国人的缺失,尤其是他们怯懦、消极、老猾性恪;二、社会的特权阶级欺压下层百姓; 妇女遭受不平等待遇。然而,由于鲁迅和林语堂性格和写作目的不同,他们在上述共通点以外各有偏重。鲁迅在悲观中要国民警醒,并在反抗中带出一丝希望。林语堂生性较乐观,他把中国文化全面介绍给西方,因此亦说出中国人的优点,譬如宽容、知足、幽默;他自己也以这样的心境欣赏中国文化的美善。总括而言,无论现实与人性如何黑暗,鲁迅和林语堂都提醒我们另有不屈和平衡的力量。

林語堂; 魯迅小說; 中國文化; 祥林嫂; 新知識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