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ole of the School Librarians as Information Literacy Specialists: a comparative study between Hong Kong, Shanghai, South Korea, Taipei, and Japan

校圖書館主任作為資訊 素養專家之比較研究: 香港、上海、南韓、台 北和日本

Title: The role of the School Librarians as Information Literacy Specialists: a comparative study between Hong Kong, Shanghai, South Korea, Taipei, and Japan

Keywords: 資訊素養 東亞 學校圖書館主任; 教學貢獻

Abstract: 學校圖書館主任不僅是圖書館的管理人員,現今他們也擔負了教學、顧問、行政、資訊專家和資訊素養導師等角色;然而在亞洲國家,學校圖書館主任的這些角色與貢獻卻未被認定,其中尤以作為資訊素養專家的這個角色特別不受認可與重視。因此本研究的主要在分析比較學校圖書館主任作為資訊素養導師這個角色,在亞洲不同地區的情況與差異。本研究在香港、 日本、 上海、 韓國、及台北五個地區共收集了466 位學校圖書館主任的調查問卷。分析結果發現,圖書館主任在資訊素養方面擔當的範圍和參與度,台北和南韓方面的表現優於其他地區,尤其台北學校圖書館的人員編制和組織結構更傾向富裕和部門化。分析結果同時顯示學校圖書館主任進行資訊素養教育的數量,與他們和其他學科教師的協作,以及他們作為資訊顧問和對整體教學的貢獻成正比。此外學校圖書館主任提供參考服務的數量和程度以支援其他學科教師教學,是他們主要的貢獻。

資訊素養; 東亞; 學校圖書館主任; 教學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