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早期教育参与对子女未来学业成绩的影响——基于TIMSS2015香港数学与科学数据

The Effects of Parental Early Educational Participation on Their Children's Academic Achievements: Based on the Math and Science Data of TIMSS2015 in Hong Kong

Title: 父母早期教育参与对子女未来学业成绩的影响——基于TIMSS2015香港数学与科学数据

Keywords: 家长参与 父母态度 学业成绩; 家庭教育

Abstract: 父母的教育参与对子女学业发展的作用不容忽视。本研究使用2015年TIMSS香港数据,探究父母在子女入学前的早期教育参与对子女后期数学、科学成绩的影响。结果显示,在控制了性别、移民、家庭学习资源等背景因素及子女自我概念后,父母早期教育参与对子女未来数学、科学学业成绩具有积极影响。父母应消除关于数学与科学学习的性别刻板印象,为学前子女提供丰富的数学和科学学习活动,并切实提高自身对STEM教育的认识,为子女后续学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家庭基础。

家长参与; 父母态度; 学业成绩;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