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社会服务功能的研究生教育评价体系初探

Title: 基于社会服务功能的研究生教育评价体系初探

Abstract

<p>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立足研究生教育政策,在总结各类评价体系的基础上,构建一套围绕社会服务功能的研究生教育评价体系。该评价体系涉及全球性人才、知识生产与转化、经济贡献、文化传创、软实力等多个维度,兼具国际可比和中国特色两重特征,特别强调研究生教育对公共福祉的贡献。构建该评价体系旨在以评促建,引导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从而推动研究生教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方面的均衡发展。<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