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增加烟草税的成效及长远策略 – 强弱机危综合分析法 (SWOT Analysis)

Title: 香港增加烟草税的成效及长远策略 – 强弱机危综合分析法 (SWOT Analysis)

Abstract: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建议,增加烟草税能够有效鼓励吸烟人士戒烟及预防儿童及青少年染上烟瘾。为了落实全面的控烟政策,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委员会)联同关注控烟的团体及学者,除了争取扩大禁烟范围及禁止直接或间接烟草广告外,多年来积极向政府建议调高烟草税。政府于2009年及2011年响应委员会和社会各界的要求,分别增加烟草税50%及41.5%。增加烟税后,烟税占卷烟零售价的比率提高至68%,但这个比率比世卫及世界银行的建议仍有距离。为配合未来继续倡议增加烟税,本文就香港最近两次成功增加烟税的经验,分析及探讨增加烟税的成效及长远策略,期望从香港的优势(Strengths)、劣势(Weaknesses)、机会(Opportunities)和威胁(Threats),剖析未来争取增加烟税的策略,订立日后宣传推广的方向,以及为争取政府及公众支持增加烟税提供更充分的理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