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非華語學生中文第二語言寫作教學:以論說文為例

The teaching of writing for the non-Chinese speaking students in Hong Kong in the classroom of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taking argumentative passage as an example

Title: 香港非華語學生中文第二語言寫作教學:以論說文為例

Keywords: 非華語學生 中文第二語言; 「閱讀促進學習」教學法

Abstract: 香港非華語學生在中文寫作上面對很大的困難,本文參考前賢學者在運用「閱讀促進學習」(Reading to Learn pedagogy,簡稱R2L)教學法的成功經驗,應用這種教學法在一班非華語中三級學生的論說文寫作課堂上,評估它對提高學生論說文寫作能力的成效。研究者以個案研究的方式,結合師生訪談、課堂研習和文本分析等研究工具,發現中文老師在運用R2L教學法進行論說文教學,可有效提高不同程度學生的論說文寫作能力,並增加他們參與課堂活動的投入度.

非華語學生; 中文第二語言; 「閱讀促進學習」教學法